尚方令也是无奈,自己家里的饭食不说多好,但也比之普通老百姓好上很多了。
可是吧...
他也不是每餐都能见荤腥的啊...
何况这天人的饭食,滋味也太足了些。
实在是割舍不下。
刚开始还有些羞怯。
但时间久了,尚方令也就无所谓了。
只要是有了正当理由,他都得蹭上一顿...
也就是谢玄和美狄亚这么些时间算是达成了自给自足。
不然,铁定的要跳脚的。
不过谢玄看了看自己的各种调料,也是有些发愁。
毕竟是看过众多小说的书虫,既然穿越,不管是怎么样的穿越,他在盐和油这两个方面,还是做足了准备的。
可即便是做足了准备,油可以用猪油,可是这盐...
他只能再次看着电脑,开始了琢磨。
-----------------
而咸阳宫的嬴政则是陷入了愁绪之中。
一方面,他确实是一个有耐心的人,但他同样也是一个有魄力的人。
另一方面,他同样看到了谢玄在潜移默化中给出的另一个方向。
这一点,要从他收回一切权力开始。
吕不韦在之前已经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可行性的策略。
他所编纂的《吕氏春秋》,可以说是给自家的吹捧,但并不完全是没有可取之处的。
尤其是其中的治国思路,和商鞅是有很大不同的。
他提出。
主张“兴义兵”“众封建”,用有节制的战争统一天下,统一后实行一定程度的分封(即给六国旧贵族一些自治空间)
强调“仁礼”“义行”,在法家“以法治国”之外,加入儒家“以德服人”的成分。
他实际上是在试图为秦国设计一套“战后转型方案”。
从“霸政”(靠武力征服)转向“帝业”(靠制度统治)。
只可惜,在吕不韦被罢免后,这个思路就被废弃了。
毕竟,那时候的嬴政,想的就是东出,一统天下。
事实上,嬴政也确实是这么做的。
举国之力,征伐天下。
他也确实在短短十数年的时光里,一统中原。
代价是,民众苦不堪言。
但在吕不韦罢相后,事情有了变化。
大量的天人降世不说,世界的格局也有了变化。
除了眼前的东方六国,还有更远的国度,同样得到了天人的青睐。
他的征程,可不仅仅是眼前的六国。
他需要考虑的,还有一统中原之后的未来。
如果只有眼前的六国,他完全可以为了自己的千秋伟业掏空家底。
就像某位汉朝武帝一样,掏空的爸爸和爷爷的钱袋子,还把自己的钱袋子掏了个底掉。
要不是有帝国双壁降世,他再掏空几个钱袋子也不一定打得出汉人的脊梁。
咳...
扯远了。
而现在的嬴政就在考虑这个问题。
是拼尽所有底蕴,为自己的功绩添上光鲜的一笔,还是忍耐几年。
经过一夜的思考,他选择忍一手。
正如之前说的,他现在才二十多岁,他还有大把的时间。
而且,他不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。
只不过...曾经的他没有看到中原之外。
就算是匈奴,他也觉得,能被赵国抵御的蛮夷,大秦自然是可以轻易拿捏的。
他哪里想得到匈奴会冒出个冒顿...
不过现在他看到了,正如先祖赢驷曾经说的。
大争之世,列国伐交频频,强则强,弱,则亡!
而他嬴政,现在就要让秦国愈发强盛。
而这,需要时间...
原本,他以为这天下不过中原一隅。
那么,一统中原,完成大秦先祖之夙愿,自无不可。
可现在,很显然,已经不再是自己眼前的六国了。
大秦足够强盛了嘛?
没有!
眼下的大秦,还是他这个秦王在推动对外征伐。
是商君的变法在推动大秦东出。
这够吗?
不够!
他要的是全天下的秦人与他一同!
他想要看看,当粮食满仓,大秦的子民是否还有东出的渴望。
而这,将决定他将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。
何况,眼下还有蛮夷在附近窥视。
倒也不至于让军中太过压抑。
西面的蛮夷,北面的匈奴,还有西南刚刚平定的巴蜀之地。
都是可以攫取战功的地方。
看着眼前的奏报,嬴政再次回忆起数月前看到的那些资料。
明年,寡人就该攻伐赵国,夺取数座城池吗?
哼!
不急。
寡人有的是时间。
这中原,这天下,必将尽入寡人之手。
热血虽然澎湃,但现状不得不仔细思量。
郑国渠也快完工了,加上谢玄天人的技术,真不知道过个两三年,大秦会是个什么样的光景。
唔...
有了吃食,想必新生的娃儿,也该更多些了吧?
这些新生的娃儿,过个十多年,就是一批敢战之士卒。
到时候,我大秦岂止数十万将士?
还有那牲畜的养殖技术。
治粟内史说已经有了详实的记录,正准备在咸阳附近找个村落尝试一二。
若是大秦百姓人人都能吃上肉,他大秦的将士又该是何等威猛?
数月的时光,战争并没有让大秦变得如何,反而是这个忙于农事的天人,似乎给了大秦一个更加深厚的底蕴。
世间之事...奇妙,莫过于此。
嬴政也不禁有了些反思,做出了些许的调整。
现在的他终究还是年轻的,而年轻,就是最大的资本。
他有足够的时间去修正自己的思路。
而且摆脱了吕不韦的掣肘之后,他有更多的空间去施展自己的抱负。
那为什么,不试试呢?
眼下各国战乱纷扰,大秦在这个时候插手进去,是一件好事吗?
不尽然。
为什么不坐看风起云涌,顺便积蓄自己的底蕴呢?
想到这里,念头通达的嬴政大笑出声。
咸阳宫中回荡着他肆意的笑声。
-----------------
而谢玄,依旧在按照自己的日常习惯生活着。
只不过,在满足了吃饭和吃肉的需求之后,他除了看向盐之外,还看向了酒水...
作为一个酒鬼,尤其是偏爱大口喝酒的酒鬼。
高度酒,就显得有些太过刺激了。
他不去追求。
但不管是什么酒水,粮食永远是最重要的基础。
他看了看自家地里的作物,有些挠头。
显然,就这么点东西,产出能够让他和美狄亚吃饱饭已经不错了。
酿酒...那是想都不要想。
愁了半晌,最终还是落在粮食增产上面。
单凭他一人,肯定是没办法搞出足够多的粮食的。
那就需要整个秦国的共同努力了。
于是,他难得的提起笔,照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秦国大篆,在造出的纸张上书写起自己的想法。